未来已来,你的孩子做好准备了吗?!

“未来,人类可能会分化为两个主要的等级:一个全新的更先进的精英阶级,很聪明,很富有,有更好的基因和更长的寿命;还有一个全新的一无用处的无产阶级,他们将越来越穷地等待死亡,可能变成没有工作、没有目标、整日靠吸毒度日、戴着VR头盔消磨时光的乌合之众。”–这是以色列学者尤瓦尔·赫拉利写的畅销书《人类简史》里的最后一段。

【岗位消失】新技术会创造出新的工作岗位。但是这次似乎与上一次工业革命创造出大量工厂职位不一样,信息技术革命创造出的职位,远远小于它消灭掉的职位。尤其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,它们的技术目标就是不需要人的参与!“以前,技术革命只是对蓝领工人不利,贸易全球化和自动化技术使得低技能工人,失去工作或者一直拿着低工资。而现在,技术革命开始威胁那些有技能的人了,人工智能、大数据、办公自动化正在快速地消灭办公室职位。”

【一分为二】我们一直相信,技术会让生活更美好,但是这一次,技术似乎正在动摇人类社会的结构,将整个社会一分为二:有技术的人与没技术的人。他们之间的贫富差距正在越拉越大,人类束手无策。

如果你有技术,那么处境就会非常有利,技术将你的优势成倍放大,为你带来大量收入。那些掌握了技术的资本家,尤其如此,他们是这个世界真正的控制者。如果你没有技术,那就很不幸了,你的工作会保不住,被机器取代,然后你就长期失业,或者找到一份非常辛苦的、只能糊口的体力活(吃饭可以,享受不行)。

【阶级固化】更可怕的是,社会流动性正在减弱。以前,穷人通过不懈的努力,完全有可能晋升到更高的社会阶层,改变自己的命运。但是,现在不行了。因为以前跟你一起竞争的,是其他的人,只要你比他们努力,就能出头;现在跟你竞争的,是软件和机器人,无论你怎么努力,都不会超过它们。

【虚拟现实】 AR也好,VR也罢,尽管目前你可能还需要带上一副眼镜,来体验全感官的视觉、听觉、嗅觉、触觉、体感五位一体的状态,但你不得不承认,虚拟现实真的来了。虚拟和现实之间会越来越模糊,也许你身边就有类似《西部世界》里的接待员存在,当然你也可能就是那个接待员。

【无法替代】【世界上没有安全的工作?】【终身学习】2010年,乔布斯宣布,苹果手机不会使用 Flash,还有delphi语言,现在只能在课堂里见到了。

那么,有没有计算机不能取代的工作,所需要的技能是计算机无法学会的?

作家吴晓波把难以被机器替代的能力,称为“柔软的能力”。目前看上去,有三种能力,机器不大可能实现。

(1)人性化和人格魅力。机器提供的服务是没有人性的,也不会有人格魅力,更不会感动人心。这注定了,有些感受是机器无法提供的。最简单的一个例子,老奶奶在街上突然摔倒了,你会感到心痛和惊慌,要是一台机器突然故障了,你大概不会对机器产生同情心。所以,一个富有人格魅力和人性的人,在计算机主导的时代,是有优势的;相反的,一个没有个性、人云亦云、千面一律、会消失在流水线上的人,则天然具有竞争劣势。

(2)创意。计算机只能根据算法,做出下一步行为,没法超出算法的范围。这意味着,只要掌握了算法,就掌握了计算机的一举一动。人类则是难以预测的,常常会有天马行空的创意。机器最难以与人类竞争的,就是创造力。目前,还没有一种软件,能够写出一部人类爱看的小说,估计将来也难有。另外,科学家曾经有过争论,计算机会不会“顿悟”?目前看上去,大概也是不会的。

(3)决策和领导力(即企业家能力)。美国经济学家熊彼得曾经说过,生产力增加的主要原因,除了资本和劳动力,就是企业家能力。一个优秀的领导者,可以团结所有资源,创造出超额利润,最典型的就是乔布斯那样的人物。计算机没有办法团结领导一群人,齐心协力完成一个使命。

作为个人来说,人生规划的时候,应该尽量发展这些能力,才能避免与机器“抢工作”。

【消失的职业】手绘描图员、Flash工程师、公交车售票员、缝纫/纺织工、照相馆冲洗胶卷的、换煤气罐的、露天电影放映队的、弹棉花的、磨刀匠、电报员、很多旧工作岗位的消失,比如塞班、黑莓、Windows Phone的开发。

东亚国家现代的普鲁士教育体制阻碍了学生进行更为深入的探究,对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有害无益。–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村修二说。

【核威胁】目前国际上一般公认的有核国家美俄英法中,有一种夸张的说法是美国拥有的核武器足够毁灭地球十次。尽管有所谓的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》,但像印度、朝鲜、巴基斯坦这种公开进行试验,或者像以色列、伊朗、日本这种偷偷进行核研究的大有人在。核武器威力是如此的强大,小小的两颗就让广岛和长崎近10W日本人归天,金三胖天天嚷嚷,凭什么你们有了这惊世骇俗的武器,就不能让我们也拥有呢。想想也是,只要世上有一个国家拥有了核武器,其它国家肯定会觉得没有了安全感,谁都不想成为被核打击的对象,这样一来暗地里偷偷开发核武器的国家就会越来越多。核力量,成为了新世界的唯一制衡标准和手段,因为一旦核战争打响,或者哪天米果的总统一不高兴,手一抖,人类和地球就一起玩完了,这绝对不是耸人听闻。

【不要成为穷忙族】

“穷忙族是指那些薪水不多,整日奔波劳动,却始终无法摆脱贫穷的人。最早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的美国,指拼命工作仍然无法摆脱最低水准生活的人们。日本经济学家门仓贵史在《穷忙族》一书中,他对“穷忙族”下的定义是:每天繁忙地工作却依然不能过上富裕生活的人。”

结束语


漫漫人类历史长河中,从认知革命到农业革命再到工业革命科技革命,似乎每一次革命都在朝着“进化”的方向前进。每一次革命既是机会也是挑战,以目前人类科学的水平已经很难想象洪水、火山爆发、火灾、地震之类能够灭绝我们,能把我们带上绝路的只有自己。太阳东升西落,“吉尔伽美什”计划再美也逃脱不了“死亡”。积极的面对每一次变革,敞开心扉接受新知识,接受变化,不要成为穷忙族,要善于总结思考,别让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。未来以来,fighting!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